在飞亚庇之前,到过山打根,走过sukau及森林探索,更令我耿耿于怀的是自己来到沙巴,竟然未踏足任何海岛。再到古晋,在拥有丰硕原始文化及浓郁的天然色彩,我相信东马最迷人的就是拥有太多民族。

我们从传言中听说,过去的桥梁下埋葬人头才能兴建。我们也错觉以为这些过去拥有猎人头习惯的族群是拒绝发展的一群。

从自己亲身经历及与当地人接触,破解了一些在思维上的迷失,也针对社会的畸形发展带来更多面的认识。

为什么当年会猎人头,就是怨怨相报都是因为人与人的隔阂。我如此说,如果知道森林生活物质过于贫乏,掠夺他人物质,小规模的争战是很难停息的。为什么人会选择原始方式的过活,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进步的本钱,活的更好一直是人类最大改变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现代这些猎人头族群已经完全放弃原本的生活方式。他们当年在嫁娶才需要人头,猎人头的动机莫过于减少敌人,展现自身有能力保护妻儿。但真的勇敢就可以生存,但勇敢的行为无足于立即解决及改善生活条件。

在沙巴博物馆有个龙与南来沙巴两兄弟的故事,哥哥贪婪,弟弟好心勇敢。他们两兄弟奉父亲也就是一个王爷的命令,寻找一颗龙珠。在兄弟在船上发现龙珠,他们盗走了龙珠,惊动了海龙。

在海龙穷追不舍之下,弟弟急中生智抛下孔明灯。无奈,他们虽然摆脱了海龙一阵子,立即因为孔明灯的燃烧,激怒了海龙,在第二次的遭遇战。弟弟再想了一个办法利用炮弹欺骗海龙。

海龙错误以为是自己的龙珠生吞而毙命。

兄弟成功逃脱。而身为哥哥的害怕弟弟邀功,就说如果弟弟回去中国,自然父亲会把传位给弟弟。

弟弟宅心仁厚,不忍兄弟之间有摩擦,就各自与上百位随从各奔西东。就此,沙巴就有了一群人,而这群人就写下另一个故事。

我个人无从考察故事为什么也进入博物馆,我想龙的传说或许与明朝燕王有关。

沙巴这土地得天独厚,尤其是亚庇这地方的海产多,如果我们走在沿海的菲律宾人市场,我们可以看见非常大的鱼虾乌贼等,就这样鲜美的做烧烤,在菲律宾人市场有着非常多的咸鱼,在夕阳夜色中繁忙与寂静的海成了风下之乡,没有台风龙卷风的干扰,一切平和及富饶。

单凭餐餐海鲜,旅行社丰富的安排真叫人饱的过瘾。

在美丽的东姑阿都拉曼公园,这是由五个美丽的岛屿组成,这五个岛屿,Sapi与Manukan非常适合浮潜。其中Malukan的鱼较大且美,无奈浪较大,我不懂游泳只能在码头观看在清澈的海中,这些鱼自然色彩丰富。而Sapi得天独厚,因为有大岛的庇护浪非常小,走出一些带刺的贝壳滩外就是非常清澈的海水,在鱼环绕之下,在艳阳直射,忘记时日过得多快。

在沙巴必须游历除了海就是美丽的神山,可以激流泛舟,也可以在一个以螃蟹为名的河域来一趟萤火虫与你擦肩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