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什么都貴,我國的豬肉又漲價了!政府高官説豬肉是華人吃貴的,當然這是鬼話,因爲沒有限制養殖的數量,肯定不會貴;反過來看旣然貴,吃素對於身體排放氣體是環保的,如果減少吃肉肯定是功德一件。

這是題外話,在台灣唸書很少嘗試到廣東炒,除非到香港的餐廳。

油炸過的粿條抑或有些人喜歡吃米粉也行,淋上用鷄蛋,薯粉勾的芡,不太濃卻有些粘着,南洋的是借由菜心,大蝦,豬肉,鷄蛋抑或另一些食材,炒。如果淋在白飯上,可以是淋飯,廣東人或許叫悶飯,讓這些香味交雜,菜心,大蝦,豬肉,鷄蛋抑或另一些食材的原汁原味經由熱火烹煮,就會出現你里面有我,我里面有你的味道。當然出門在外,這些攤位都是借由味精抑或胡椒粉及醬油來調味。

不過,在巴生bandar Puteri比較里頭的黃林茶餐室就有檔chef Wai素食健康料理坊。他原本就是退休的廚師;年輕時在大酒店擔任大廚,後來因爲宗敎信仰趨向正統的素食。

他的手藝的妙處在于不用蒜米不用葱,我很好奇的問,他説出家人是不吃蒜不吃葱,避免妄念。由於我偶爾到那邊用餐,餐廳的老闆很喜歡點chef Wai的廣東炒,而且還大動作的要了一個碗叫自己兒子嘗試。

我有些好奇,在數日後就點了同樣的廣東炒。

心理好奇的是沒有鷄蛋行嗎?夠香滑嗎?沒有菜心,大蝦,豬肉,鷄蛋更不是原汁原味的?對嗎?

一切食物的味道好與不好在于廚師的功力,更在于素食與葷之間的食材轉換。如果對換恰當還眞有過之而無不及。

chef Wai笑着説煮食是用心去做的,你如果用心就會分別食蕾的功能,把味道控制的恰恰好。他不用一般的薯粉勾芡,反用馬鈴薯粉,雖然比較貴,但是效果比較好,沒有鷄蛋如果想讓食客擁有同樣營養就可以依靠他獨家硏發的大豆粉,爲了食客健康,除了火候必須把粿條抑或有些人喜歡吃米粉的料理先弄的夠味,但是絶不能有焦過火的失手,否則像一般的小販透過加重味道來掩飾自己失水準,這是不功德的。

齋的廣東炒,有人叫滑蛋荷,當然那邊沒有蛋;卻有包菜,蘿蔔絲及沙葛帶出味道,加上他透過用鮑魚菇做配合,整碟美味香噴噴誘發流口水的關鍵卻是這廣東炒比正統的多了一股酸甜的味道,雖然不太明顯恰恰好,卻激發味蕾,令你在燒燙舌頭的粿條中不斷的反射性動作的吃起來!因爲味道實在太好,難怪餐廳的老闆幾乎天天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