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價値的架橋。

我,這字。衍生有自我,大我,小我。

我: 手 戈意思是手持戈。古人之意,國家危難,每個人都是戰士。——趙 立

但是我的價値,會出現的是排他,一般使用的自我都是傾向于自我膨脹,自大,傾向私己。

有趣的是人的價値是存在在社會,社會建構人的完整認知,也成就人在社會的自我認識,所以我這字是特例的,獨一無二的,個體的,本位的。

在形成我的狀態,來自社會,人文價値,傳統認知,世俗及性格,個人背景還有處境慾望抑或思維及能力等。

一般上,人比較容易本位。自我的兩種趨向,一種是自我膨脹,另一種是自我矮化,卑微的自我一般性趨向低調不曝光,以致被關注的情况是少之又少,所以被突顯的反倒形成人在社會上凸出優異及標榜抑或共同價値化。

也許,因爲我與非我的概念非常鮮明凸出,以致人對於他人例如你他或它等;因爲疏近之輩,因爲認知的差異;我的價値出現懸殊與矛盾。

“人人爲我,我爲人人”這句話的我是集體的我,也是對等關係必須相互才有共同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比較有趣的是這句:“犧牲小我,成全大我”。

一般上所謂的犧牲的我,是捨己達人的我,爲什么要捨,一般上認定捨是留名,是偉大,是値得表揚的崇高精神。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人在本位價値上不選擇崇高精神,選擇逃避懦弱,事不關己的很多。

所以儒學的標準,無論多大多理想;也沒有多少人要達標,甚至只是在成敗關鍵中最對一件事情,就揚名立萬了!

我不是説笑,歷史中文天祥,史可法,岳飛等古今中外的名人,被推崇,很多不過做了一件偉大的事情,是一件不是很多件;或許他們是失敗爲成功之母,失敗做到成功的大半輩子堅持做同一件事。

所以,變成人因爲堅持而偉大。原來偉大的價値在于堅持理想嗎?

聽起來不是,適切上也不應該被認定是。

不過,因爲人害怕失敗犧牲奉獻。

旣然那么多人不做這些事情,何不調整?

我把人的正面價値變成“肯定自我,成就大我”,很多時候對於正確的事情,人人一句話忙就推託。也可以説理想太偉大了,做不到的。

不用找藉口,人人只要做好本位,我相信社會就能回歸正軌,當人人都懂得分享,捨得分享,大我就這樣被成就。

在人與人關係之間缺乏互動及相互感受彼此共同存在,面對同樣的社會環境,他們缺乏主動尋找彼此的價値;所以過去人與人因爲彼此需要,小鎮鄉下人情味濃,但是這社會還有許多弱勢被忽略的,就因爲他們自我矮化。

你們發現他們存在在自己身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ji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